美國第45屆總統當選人川普,大概創下近一百年來花費最少競選經費而當選選舉人,而這三天炫風來的日本藝人Piko太郎更是創下最短歌詞入圍美國公告排行榜的金氏世界紀錄,超過兩億次的youtube觀看人數,兩位看似毫無關聯的公眾人物,在短時間內爆紅,且分別達成該領域不凡的成就。綜觀,有些值得我輩學習之處。

因為川普和Piko太郎掌握到網路世代與普羅大眾溝通的三要訣,分別為簡單易懂、自媒體運用及內涵故事動人。

簡單易懂層面:有媒體曾計算,一篇30分鐘的川普公開演講中,所被使用的單字只需美國國小四年級學童程度即可理解,沒有華麗堆疊的詞彙、沒有拐彎抹角的修飾,取而代之的是直接明白的訴求,加上可以想像的畫面,譬如阻止非法移民就是築起高牆、解決龐大軍事支出就是要使用者付費、對過去做不好的官員就是你被開除了(you’re fired),也呼應川普的招牌美劇台詞。用淺顯易懂的字彙配合個人魅力手勢,取代冷冰冰的數字、空洞的訴求。

Piko太郎爆紅歌曲「PPAP」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分多鐘的歌曲只有Pen、Apple、Pineapple等相當幼稚園程度英文單字,任何人都可輕易上口,加上反差的打扮,易記憶的節奏,以及略帶無理頭的邏輯。譬如為何筆要插在蘋果,Piko太郎本人受訪時說「他也不知道,就是直覺好玩。」而這樣的簡單,造就了無國界的推廣,任何文化背景或是語言都不構成隔閡,相對來說全球化轟動也就不難預見了。

▼PPAP(Pen-Pineapple-Apple-Pen Official)”LONG” ver. ペンパイナッポーアッポーペン「ロング」バージョン/PIKOTARO(ピコ太郎)

自媒體則讓川普及Piko太郎掌握了主導權。川普曾在競選初期抱怨主流媒體曲解或忽略他的發言,進而他隨時使用推特來表達自己對於時事的看法,且是親自推播,甚至曾有凌晨三點連發三文,讓自己24小時都變成新聞製造機,也引導話題方向,藉此掌握主導權。

Piko太郎則是運用youtube來做免費放送,並讓網友轉分享,搭配名人模仿後一舉讓聲勢暴漲,更引來爭相致敬,其效應如同前年「淋冰桶挑戰」大園 燒烤推薦的病毒式行銷般,網路上「好玩、愛現、話題」的元素都掌握,更會讓原本不認識Piko太郎的人急於認識,火鍋吃到飽嘉義以免跟不上討論話題而被淘汰。

最後,內涵故事則是讓川普和Piko太郎能被傳統主流媒體報導的重要原因,一開始創造了話題後,必定仍有部份觀眾抱持看笑話心態,然而透過深入了解,發覺兩人爆紅火鍋食材 diy並非瞎打誤撞,而是多年的累積與準備。

川普九季的美劇主持經驗,讓他深明白如何展現觀眾要看的一面,而超過三十年商場打滾的真槍實彈、滴酒不沾引出他親哥哥酗酒身亡的慘痛經驗,親生兒女家教嚴格更令人見到他嚴以律己的一面;Piko太郎則已在日本演藝圈努力超過二十年,並擁有詞曲編輯混音等才華,也曾被評為「最有趣的藝人」。而這些,都是與一開始世人所認知的形象大為不同。

近年來在心理學上有所謂「第二印象力」,相較大家理解所謂要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所強調的是反差所得到的回饋。因為第二次見面後原本以為負面的形象,原來只是表象,中壢中秋烤肉食材其所能得到的好感度將遠比第一次見面就被人定型來的增加許多,而川普和Piko太郎都用成績來證明其所擁有的內涵和能力。

當然川普及Piko太郎成功因素絕對還包括團隊運用、整體規畫等其餘因素,然就「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的概念下引申,透過分析東西方兩個爆紅案例,應該也可讓我輩在往後推動宣傳的概念上,有些不同。

▲本文作者為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

●本2018年菜預購 7-11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AFCF586AA573913A
arrow
arrow

    黃旭斌榴犢掃災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